您现在的位置:湛江市爱周高级中学 >> 学校概况>> 校长寄语校长寄语

校长寄语

培育充满温度感的现代公民

——略谈发展湛江爱周高中的核心价值观

湛江市爱周高级中学校长  梁哲

我校办学20多年,但至今没有系统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目标,学校的发展方向不明确。依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,根据我校的办学历史、办学主体、办学愿景和师生诉求,我认为有必要系统的提出推动我校发展的包括学校观、教师观、学生观、质量观、人才观等内容的核心价值观。经过认真的研究,我们提炼出了如下发展我校的核心价值观要素,以期引领学校的建设和发展。

一是办学理念,以“以人育人,协同成长”来办校。这个理念要求,学校的所有活动必须坚持教书育人,立德树人,核心是做好培养人的工作。在学校里,教师、学生、员工既是一个个独立的生命体,同时又做到互相关心,互相帮助,互相促进,快乐地学习、生活、工作,健康、自然的成长、发展,成为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。

二是办学目标,就是办学愿景,确定为“创建优质综合型高中,培育有温度感的公民”。这是基于我校的发展目标而定的。市教育局批复的《十年发展规划》中提出了学校发展的总体发展目标是:创建优质综合型高级中学,重点发展、做大、做优普通高中,保持中职适量发展,走“优质普通高中带动中职优质发展”的新型综合高中发展之路。这个发展目标可以理解为“创建优质综合型高中,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普通高中教育和中职教育,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升学深造”。基于这个发展目标,作为校长,我希望我校的师生员工应该是“对人,热情,彬彬有礼;对事,热心,勇于担当;对环境,热爱,呵护有加”的现代公民。具有这些素质的人,就是有温度感的人。我们应该有这样的教育。

 三是校训,以“仁爱至周  和协至兴”来训示。这是学校的精气神,是根据我校的办学历史、许爱周家族的爱国爱乡、关爱族群、乐善好施、敬业精诚等优良家风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如富强、和谐,平等,爱国、诚信、友善等元素来提炼的。“仁爱至周,和协至兴”要求:做人,要怀仁慈友爱之心,情达美好周全之谊;做事,要有团结协作之愿,行至事成业兴之境。这一校训从做人、做事两方面来训导师生员工,既含许爱周家族的精神元素,又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旨意和国际社会倡导的和平、合作的价值取向,具有深意。

四是校风,从物的风貌、人的风貌和环境三方面来引领:素雅祥兴,绅淑仁和。校园建筑物外观环境朴实、大方、向上,格调吉祥;师生的内在和外在的形象美好、得体,男性有绅士之风范,女性有淑女之气质。
    五是教风,从师德师风和技能态度两方面来规范:敬业专业,精益求精。教师对教书育人工作有敬畏之心和认真负责的态度;有区别于其他行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;学科专业基础越来越扎实,课程开发开设能力越来越强,课程实施效果越来越好,教研成果越来越丰富。

六是学风,从学习态度和成长方式来引导:主动求知,活学活用。学生不需要他人特别是老师的督促,能够自主学习,主动探究,主动参与,主动合作,自觉完成学习任务;学习过程中,主动联系生活和实际,主动温故知新,主动举一反三,学有所悟,学有所得。

七是德育理念,从修炼要求和实践方式来践行:见贤思齐,躬行悟达。学生能够时时处处向古今中外的贤智名人和身边的好人好事看齐,言行举止都以他们为心仪的道德榜样,通过不断的学习,实践,反省,在灵魂深处和言行举止上都成为像他们那样贤良的现代公民。

八是教学理念,从过程要求和方式目标来实施:探本究末,激趣引思。“物有本末,事有终始,知所先后,则尽道矣!” (《大学》)事情是有本有末,有终有始的。要搞清哪个先做,哪个后做。这就是智者。教师教学这一事情,其过程其实很讲究,是需要智慧的 教师要指导学生了解和掌握所任教的学科的知识产生的来龙去脉。在这个基础上,引导学生打下创新知识的基础,学会创新的科学方法,对已知世界渴望再求证,对未知世界充满好奇心、有强烈的探索欲和思考内驱力。

九是管理理念,从岗位要求和服务方式水平来衡量:岗岗有责,谋定后行。师生员工,各有其岗,各有其职,各负其责。事情不论大小,岗位不论高低,主动操办;遇事行事,谋定而后动,有章有法,算成本,讲效率,始于师生需求,终于师生满意。

上面所述的价值观,需要我们精心去选择多种媒介和平台来落实。首先是创办好一两份我们师生员工喜欢的校园报刊,宣传如何理解和践行这些价值观,正在创刊的《爱高之声》理所当然担负这个职责。其次是命名各栋楼房等建筑物,增加文化含量,对现在的教学楼、综合楼、实训楼、女生宿舍楼、男生宿舍楼,分别命名为周兴楼、和协楼、格知楼、仁爱苑、至周苑等,同时设计、建设一些文化景点,提升校园文化内涵。再次就是有计划地组织开设相关的、形式多样的校本课程和开展学生社团活动,让师生员工践行这些核心价值观。我们知道,观念上的条文,需要经历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转化成实践成果。我相信,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,爱周高中人都会成为一个个“对人,热情,彬彬有礼;对事,热心,勇于担当;对环境,热爱,呵护有加”的现代暖男暖女。